夾心世代的你,該為「老」了的自己準備多少錢?.jpg

壽險業者最新調查,40到49歲的夾心世代受訪民眾被問到,老年生活需要他人照顧時,最先考慮的方式是什麼?答案依序為:50%「自聘看護」,47%「住進照護機構」,45%「靠配偶」,36 %「依賴子女照護」。
 
根據內政部公布,國人的平均壽命為80.2歲,其中男性平均壽命77.01歲,女性為83.62歲,若減去「健康平均餘命-男性為69歲、女性為73.7歲」,代表老年人的生命歷程的最後6年-11年,需仰賴醫療或他人照護,凸顯老年長期照護的需求必要性。
 
許多人不了解不健康的「老」到底會花多少錢?以下的資料提供參考:

 

「自聘看護」每月1.7萬-7.2萬
 

首先以「自聘看護」為例,目前本國看護的收費是:半天1200元、全天2400元,一個月大約要花3.6-7.2萬元;假設請便宜一些的外籍看護,則至少約1.7萬元開始起跳。而且,以上不論本國或外籍看護工,都將會受到國內少子化,以及國外限縮輸出外勞政策,而有可能「有錢還請不到人」,或是在市場「供不應求」之下,自聘看護的費用還將更為水漲船高。
 

「住照護機構」每月2.5萬-6萬
 

其次以「入住照護機構」為例,根據媒體的統計,最便宜的養護中心月費,至少是2萬5000元起跳;需要24小時專業護理人員照顧的「三管(裝有尿管、鼻胃管及氣切管)」患者,月費至少是4萬元至4萬5000元;假設是照顧中、重度失智患者的失智專區,每月月費更是高達5-6萬元。
 

不健康的老,近9年,照護費達600多萬
 

以上每月月費(假設以每月平均花費6萬元為例)再乘上「不健康的時間(8.9年,將近9年)」,9年下來的長照費用可能就要600多萬元。假設民眾不另外準備長照的費用,就必須在所準備的退休金中,再多準備這一筆可能的費用。
 
當然,既然是「夾心族」,就代表「上有父母、下有子女」的族群,已有滿大的財務壓力,想要再多準備一些退休金,恐怕已是「力有未逮」了。
 

如何不造成子女家人的負擔,一起看下去←

文章標籤

p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毒趴興起,夜店咖小心!會遇到那些驚悚風險?!.jpg

天天都不甘寂寞想要熱鬧,夜店咖的生活是辣妹、帥哥、跑趴、飲酒狂歡的綜合體……這樣的生活有怎樣的風險呢?
 

犯罪黑數推估 毒人超過想像
 

法務部2017年1-9月統計,因毒品服刑的人有32,765人,有用毒的人為27,636人,合計是60,401人。這些僅是今年1-9月的統計,若以犯罪黑數推估實際人數,將可能是7-10倍,毒品氾濫的情形超過想像!
 

毒品好像流行娛樂
 

現在毒品已經變成流行娛樂,法務部長邱太三曾說「年輕人開趴,好像沒有這些新興的毒品,就像是生日舞會缺少蛋榚一樣。」震驚全台的w飯店小模命案,現場就多達10種新興毒品。這些新興毒品的外觀和食品幾乎分不出來,色彩鮮艷的軟糖、香濃咖啡、香酥脆麵…,成分也很複雜。在電音、酒精、俊男美女等氣氛加持下,誰也難保會不會在不知不覺中就吃了它們,然後記憶斷片成為受害者。
 

從嗨一下到壞光光
 

多數主動用毒的人,都只想要嗨一下的玩。但是,這又小看「毒品」了,所以稱為毒,就是對身體有極大不可逆的危害!法務部從2011到2017年3月統計,每年的毒品致死案件從10件,強升到37件。去年毒品致死年齡,平均30歲!而毒品使用,更不是嗨一下就能罷手,貧乏人間讓人想一再回味極樂的世界,一旦停止,馬上墜入18層地獄,為了重回天境,只有使用更大的量和更多的種類,這樣無限上綱的過程,最後全身「整組」壞光光…。
 

毒品風險,賠不賠?
 

因為毒品生病、甚至死亡的人,可以得到保險理賠嗎?
解析請看這裡←

文章標籤

p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應酬、酗酒,小心胰臟炎上身!.jpg
民眾若出現以下症狀,就要考慮是否為急性胰臟炎。:
 
上腹部發生持續性、隱隱的鈍痛,並且擴散放射至背部。
進食油膩、油炸、高脂肪食物、喝酒、俯臥姿勢時疼痛會加劇。
屈膝彎腰時疼痛會減輕。
(備註:反覆發作且疼痛可隨氣候變化或勞累程度而變化,時輕時重,疼痛的性質多為鈍痛,可局限於一個部位,也可散布整個範圍。)
由於胰臟位於上腹部的後腹膜腔,就躲在胃的後面,許多情況是患者誤以為是胃痛而胡亂買胃藥吃,因此延誤就醫。
 
胰臟炎,顧名思義是指胰臟發炎,主要是由胰臟本身的消化酵素(胰臟會分泌脂肪酵素、澱粉酵素及胰蛋白酵素到十二指腸以便消化食物)被活化、被堵住無法注入十二指腸而回流胰臟造成胰臟自我消化,這種「自我消化」會引發劇痛,並引發週圍正常組織感染與發炎,導致胰臟壞死與出血。不僅痛,還可能致命。
 
造成急性胰臟炎的元兇,一是膽結石患者,二是愛喝酒人士,兩者約占90%以上。
 
 
臨床上如何檢查與診斷是否為急性胰臟炎?
除了問診,常合併抽血檢查,當以下情形發生時:
白血球異常增加
血糖上升
血清澱粉酵素、脂肪酵素數值上升3倍以上
血清鈣濃度降低
另外,超音波、電腦斷層檢查亦能輔助診斷是否為胰臟炎。一旦確診為急性胰臟炎,則需立即住院、禁食、觀察,並針對致病原因加以治療,一般而言,需住院3~5天。
 
如果是膽結石阻塞總膽管末端所導致的胰臟炎,當下的治療需以內視鏡將堵塞住的結石取出方能根治。終極的治療則是將膽囊預防性切除,以一勞永逸。因為膽結石通常不會只有一顆,即使想保留膽囊只取出膽結石,由於體質因素,但結石仍會繼續發展成形,膽石性胰臟炎仍可能再次發生。
 
 
附註:膽囊位於肝臟的後下方,主要用來濃縮及儲存肝臟分泌的膽汁,類似水庫的儲蓄功能。當吃了含脂肪和蛋白質的食物,會刺激膽囊收縮將膽汁排到十二指腸,幫助乳化脂肪,協助脂肪的消化與吸收。根據統計,約有1/10的成年人有膽結石。
 
若是因膽石症所引發急性胰臟炎,可以在胰臟炎緩和後(血清中脂肪酵素與澱粉酵素恢復正常值),再次住院3~5天以進行膽囊切除術。膽囊切除以傳統手術或內視鏡手術為主,目前約90%的患者以內視鏡手術切除,住院3天,健保給付,但須自付部分耗材與藥物,自費金額約為35,000元。
文章標籤

p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