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貴但好有效,大腸癌標靶藥物1顆2500元.jpg

癌瑞格未取得健保給付,一顆約2500元
 

國內的食品藥物管理署在2017年9月底,核准口服標靶藥物—Regorafenib(商品名Stivarga;中文名癌瑞格)此藥用於肝癌。這種多重激酶的小分子抑制劑,同時具有抑制血管新生、腫瘤增生、腫瘤轉移的效果。
最早,「癌瑞格(Stivarga, Regorafenib)」被用於大腸直腸癌、腸胃道間質腫瘤,如今,它多了一個肝細胞癌的適應症,是用在肝細胞癌的第二線治療。
但由於這種口服標靶藥錠劑,目前尚未取得健保給付,所有藥費都必須由病人自負。一顆40毫克藥錠的價格,大約在2500元左右(各醫院的自行訂價不同)。
 

一個月藥價因劑量差別為10-16萬
 

以每盒3瓶裝、每瓶28錠為例,藥價是21萬元。假設以目前臨床上,台灣人較能忍受的劑量—1天3顆、一個月服用63顆來算,一個月的費用差不多是15.8萬元左右;如果一天服用2顆,每月費用差不多也要10萬多元。
 

一線標靶藥物蕾莎瓦一個療程是2個月20-40多萬元
 

那麼,用標靶治療的時間需要多久呢?以傳統治療肝癌的一線標靶藥物—蕾莎瓦為例,在健保有限度的給付之下,一個療程是以「2個月」為準,等於一個療程的花費,就至少是20-40多萬元。
而且更可怕的是:除非完全沒有效果,或是完全痊癒,亦或是病患完全無法忍受其副作用而停止,以上標靶藥物很可能是「活多久,就要吃多久」。
 

「財務壓力」會讓人放棄癌症藥物的治療,不放棄生命,有方法,請看本篇解析←

p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孕期風險多,保障要齊全.JPG

健康出生不容易
 

有媒體報導藝人吳鳳,在FB粉絲專頁PO出二寶的到來與離開,相當短暫,更讓他們知道生命的得來不易,且更應該要好好珍惜。
 

提早告別 原因多不明
 

在醫學上,所謂的「胎死腹中」,是指妊娠大於20週,或胎兒體重大於500公克,在子宮內就已沒有任何生命跡象的狀況。而根據《媽媽寶寶》的報導,胎死腹中的案例有一半不知發生原因,而其他的可能因素則包括胎兒本身的問染色體異常、先天性畸形、病毒或細菌的感染與代謝異常等,而「這些問題多是先前的產前檢查所無法得知的」。
 

準媽咪配合醫療 降低危險
 

且雖然沒有辦法完全避免此一憾事的發生,該媒體還是不忘提醒孕媽咪們,仍可以藉由配合醫師詢問病史、按部就班接受產檢、配合必要治療、留意胎動情況,讓發生機率降到最低。
 

保障規劃也要注意
 

然而,除了產檢留意外,還可以透過保險,進行相關風險的轉移及補償。
 

首先,是同時提供懷孕媽媽,以及腹中胎兒的「婦嬰險」
 

這種保單會提供一種「孕婦關懷保險金」,只要孕婦在投保時存活,未來不論因故中止妊娠、流產或死胎者,都可以領到一筆保險金。
 

其次,則是專保婦女的婦女險
 

但值得注意的是,每一家保險公司的婦女險,保障範圍都不盡相同。其中,只有少數會提供「活產嬰兒」或「死產胎兒」的保險金。
 

還有最重要的一段,請查看全文連結←

文章標籤

p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扛長照重擔.jpg
自己的長照 自己救!
 
「自己的長照自己救!」近年來這樣的擔憂,讓民眾對於自我老後的照護問題,或是因疾病與意外所造成的長期照護需求,似乎愈來愈高度聚焦與關注,究竟不想當所謂的「下流老人」,長照費用到底要準備多少才足夠呢?
 
老後照護 3危機
 
面對銀色海嘯危機,相信民眾大多藉由投保年金險、養老險,或是運用儲蓄、理財投資等工具,來為自己未來退休進行準備。但是,卻可能忽略步入退休生活後,會因各種老年疾病或意外,可能引發龐大的醫療與長期照護的費用問題。以下整理出每個人必須面對老後照護的3大危機:
危機1:人口逐年老化、少子化,照護人力恐不足
根據內政部統計,截至2018年3月底,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331.2萬人,占總人口 2,357.2 萬人的比例達14.05%,讓台灣正式邁入高齡社會,代表目前每7人當中就有1人是老人;預估2025年時,65歲以上的老人將占全人口的20%,每5人中就會有1人是老人,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
 
而每年新增30萬名老人中,則有6、7萬人需要長期照護,加上整體出生率排名世界倒數第一,全部數據,都顯示出臺灣老人們未來照護問題的嚴峻情形。
 
危機2:失智、失能人口逐年上升,照護時間長
 
以國發會的推估調查結果來看,2036年台灣的失能人口預估將突破100萬人,且未來失能人口將會以每5年約20%的成長率持續增加。另,高齡失智的現象也愈趨嚴重,近10年台灣失智人口增加約2倍、65歲以上的失智者超過17萬人。
 
以台灣政府所推動的長照2.0計畫,在大眾看來,都屬於基本款,給付相對有限;在現行長照機構一床難求、費用相對昂貴的狀況下,目前約有超過6成的失能與失智者由家人照顧,照顧者的平均照護時間為6年半;有超過4分之一的照顧者,守在需要照顧的家人病床長達10年以上,且平均照護時間14小時,不但延長照護時間,也讓照護者的經濟與身心壓力,成為未來隱形的未爆彈。
 
危機3:照護費用逐年增加,家庭經濟壓力大
 
壽險業者表示,實務上一般負擔的照護費用,依據照護機構的等級和需要的症狀程度,每月約1萬5,000元~6萬元之間,入住10年至少要準備500萬元左右,這對於一般家庭來說,已是相當高的經濟支出。
 
此外,若照護狀態屬於長期、慢性或複雜性,愈嚴重者需要的醫療行為或藥物甚至是保健食品的費用就會持續增加;其他支出費用如看護、輪椅、電動床、特殊衛浴器材以及日常衛生醫療用品、紙尿布、衛生紙等,長期累積下來,龐大的醫療費用支出相當可觀。
 
以聘請一位瑪麗亞外籍看護為例,1個月費用約2.5萬元,10年下來至少要花費300萬元,外加老人保養品、出入交通費等,以平均每個月至少要花費4~6萬元,整個10年的看護期間,花費絕對超過600萬元,這不是一般家庭可以負擔的。面對長照危機,不管照護期間有多長,在預期每個人都會搭著「失速老人列車」的未來,動輒數百萬元的照護開銷費用壓力與難題,正等著你和我一起去面對。
 
文章標籤

p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