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08c6f136c3437aaab2b3cc0775c240.jpg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食安風波、懸浮空污,外在環境衝擊影響身心健康。衛福部統計,至2017年8月底為止,重大傷病證明的有效張數已達95萬6,649張,前5大疾病,都是需積極或長期治療的,如:癌症、慢性精神病、全身性自體免疫症候群、慢性腎衰竭須定期透析,以及心、肺、胃腸、腎臟、神經、骨骼系統等之先天性畸型及染色體異常。

 
「重大傷病險」,可以轉嫁保戶的高額醫療費支出風險,原因有:
 

1》理賠標準簡單明瞭,容易理解

 
只要保戶領得健保核發的「重大傷病證明」,證實保戶符合全民健保重大傷病項目,,保險公司就會將保險理賠金給予保戶,申請理賠更快速便利。重大傷病險理賠也緊貼著健保政策,範圍以投保當時跟理賠時健保署公告為基礎。
 

2》慢性精神疾病也能理賠

 
全民健保已將慢性精神病列為重大傷病項目之一,保戶因罹患慢性精神病、領到重大傷病證明,就可獲得理賠。相較以往保戶若罹患慢性精神疾病,多是因病症住院,且買了住院醫療險,才能獲得住院日額保險金等理賠,較少有保險針對慢性精神病做理賠。
 

3》新型態險種可選擇整筆理賠險種

 
過去除了重大疾病險及一次性給付的癌症險,保險公司推出的保單少有一整筆給付保險金的設計,而重大傷病險採用重大疾病險的給付方式,只要保戶申請理賠核準,就可領到一整筆的保險金,不僅可用來支付重大傷病龐大的醫療費用,即便不住院在家休養,也可用這筆保險金,調整居家環境設施,讓自己更能靜心休息,或是補償因病無法工作、收入中斷,對家庭經濟帶來的影響。
 
看不到完整的內容嗎?點這裡試試看!
文章標籤

p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web_pic_2018_03_06_10_22_41.jpg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癌症藥費322.3億元 標靶用藥達123.9億元
 
據健保局發布統計2016年癌症藥費就花掉健保322.3億元,其中,標靶用藥達123.9億元,治療癌症的藥費就占了癌症總醫療費的38.1%,可說是相當驚人。
 
 
抗癌藥物是健保沈重的負擔 完全健保給付 須符合條件
 
國人罹癌人數居高不下,癌症時鐘快轉平均每5 分鐘就有一人罹患癌症,抗癌用藥人口龐大,而各類標靶及抗癌藥物也就自然而然地成為健保最沈重的負擔,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很多癌症新藥健保並不給付,醫界也坦言對許多早期癌症有極大預防轉移療效的標靶藥物,礙於健保的負擔也大多未能提供。
 
臨床上,標靶用藥的給付條件,主要是「已接受常規化學治療失敗,並由醫生送件申請許可」、「基因表現吻合」,及「癌症晚期有轉移現象,已不適合採行手術、局部治療」這三種狀態最為常見。所以,健保就算是針對二線或轉移性癌症藥物給付上,也會在進行一段療程後,提供健保評估是否繼續給付藥物費用,患者必仍然須在一切均符合健保付費的條件下,才可能完全倚靠健保,免除經濟重擔。
 
當然,這還必須考慮到健保總額給付制度下,醫院必須能「接受」這類高藥費病人,可能對整體醫療費用產生的排擠占比。白話地說,如果高費用藥物給付的病人,也必須要有健保總額給付「高」的醫院,才能吸收下這樣的藥物費用。
 
 
癌症給付藥物自費年均值達百萬 看表就懂 
 
健保局日前也公布了2017年最新的癌症給付藥物前10大,好險網就各大醫療院所及網路上病友心路歷程分享,呈現罹癌後若自費負擔,可能產生龐大的經費,提供大家參考。平均開銷僅僅藥物費已達百萬,預先規劃保障就成為治療是否能穩定持續的重要關鍵了。 (點我看表格)
 
癌症已不是絕症,但它絕對是一個需要勇氣、愛和經濟後盾走下去的重大戰局。
 
看不到內容了?點我試試看!
文章標籤

p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web_pic_2018_03_15_15_44_55.jpg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天后蔡依林患「皮蛇」 媒體粉絲關切
天后蔡依林(Jolin)過年期間病況不斷,發生急性腸胃炎,日前也在自己的Instagram上透露,患了俗稱「皮蛇」的帶狀皰疹,自述「等水蛇腰脫完一層皮,將如熊般旺旺來。」向粉絲報平安。不過,卻遭媒體爆料Jolin已因這個病,取消8月的演唱會,還有媒體宣稱Jolin的病毒擴散接近眼睛及耳朵,幸好及早就醫,否則恐有失明之虞,讓喜愛她的廣大粉絲們,相當擔心。
 
「皮蛇」 是什麼
忙碌的上班族阿斯,湊巧也在年前,發現肚皮上長了疼痛發癢的小丘疹,以為是蚊蟲咬傷,雖然也有疑惑是:寒流來襲穿著厚重的冬衣還有小蟲咬肚皮,到底是怎樣?但因為日子很匆忙,所以擦了一兩天止癢藥,也沒放心上。
 
沒想到,小丘疹不但沒消退,還發紅擴大,疼痛發癢的情形也越來越嚴重,阿斯這才驚覺事情好像並不單純,趕緊就醫被醫生診斷為帶狀皰疹「皮蛇」。在乖乖聽話,服用抗病毒和止痛藥物二周後痊癒。醫生更告誡阿斯,要保持穩定的作息,讓身體有好的免疫力才不會讓「皮蛇」再度來襲。
 
來看看「皮蛇」帶狀皰疹的症狀和影響
究竟,俗稱「皮蛇」的帶狀皰疹是怎樣的毛病?什麼人會得到?會造成什麼影響?又該如何預防?
 
「皮蛇」是由水痘病毒所引起,它在身體的任何部位都可能發生,最常見的是胸部和腹部,病毒最令人擔心的是,可能侵犯腦神經造成顏面神經麻痺、受損;若是病毒侵犯三叉神經的眼支神經,可能會讓視力模糊,嚴重時可能導致失明,這也是媒體報導,提及蔡依林(Jolin)可能遇到的危機。
 
帶狀皰疹剛開始在身體某一部位皮膚,造成燒灼痛或刺痛感,疼痛的部位會長出帶狀、紅腫的疹子,有的人會在1到2天就發展出水泡,第3天開始化膿,7-10天左右會結痂,過程中會持續有新的皮膚病變狀態出現。有的人會疼痛卻不會長水痘,但這種情形較為少見。
 
「皮蛇」帶狀皰疹 會有間歇性或持續性的神經性抽痛
帶狀皰疹最令患者痛苦的,會有間歇性或持續性的神經性抽痛,這種「皰疹後神經痛」對年紀愈大、抵抗力越差的病人更容易產生,對於60歲以上的長者,有的神經痛會長達3到6個月,嚴重影響病人的生活和工作。另外,如果水泡感染細菌則可能會造成疤痕和傷口癒合不了的狀態。
 
小時候得過水痘的人,據統計有20%會在未來的人生中引發帶狀皰疹,現代生活忙碌,年輕人則多是因為壓力、情緒、身體疾病造成免疫力降低而引發它。
 
「皮蛇」帶狀皰疹可以預防嗎
沒到到完整內容嗎? 點這裡試試看
文章標籤

p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