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9318572c9a9443f976845f410ffdeba.jpg

(圖片:shutterstock)
雖然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的最新統計,台灣每5分6秒就有一人罹癌,但癌症希望基金會上個月在全台22縣市抽出1122人,以電話訪問的方式調查卻發現,44.9%的國人在生病時,不願自費用新藥,其中65%的人是「因為沒有錢」。
但另一方面,由於健保資源也有限,使得新藥納保耗時或無法納保。因為和信醫院藥學進階教育中心主任陳昭姿的說法,目前各項疾病新藥中,只有55%已納健保給付,癌症新藥更只有49%。
以上的統計數字,更突顯出民眾一旦罹患重大疾病,由於龐大的醫藥費用,導致在「沒有多餘預算」的前提下,無法「自費採用新藥」。因為從下表一可以看出,單單是治療癌症的各式標靶治療藥物,就是數百萬元起跳。
因此,為了避免民眾在不幸罹患重大疾病時,無法採用更多可能治癒或減少更多副作用的新式療法,最好能及早買齊以下3類保單:
首先,就是保障範圍較廣的「重大疾病或特定傷病險」。當保戶罹患保單所定義的疾病時,就可以一此拿到整筆保險金,用於採取新式療法或新藥。
其次,是一次給付型的癌症險。它的「一次性」給付方式,就如同重大疾病或特定傷病險,只是在「保障範圍」部分,並不會像傳統癌症險一樣,將低侵襲性癌症「排除在外」,而是會給付約保額的10%。
 
重大疾病及癌症險對於「癌症」給付的標準
第三,則是實支實付型的住院醫療險。這是因為實支型住院醫療險,有不同的手術及住院醫療雜費限額,才能針對住院時的各項費用、住院或門診的自費醫材等,提供更高額度的保障。
 
✸新聞摘要及連結:癌症並非絕症,但新藥價格卻不斐,癌症希望基金會調查發現,4成5民眾不願自費用藥,其中逾6成是因為付不起。為此,該會建議調升健保費,提高門診藥費部分負擔,小病如感冒用藥退出健保給付,優先給付重病,高價藥品採健保與病人共同負擔,商業保險也宜有創新思維。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p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