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3146962.jpg
(ETtoday東森新聞網授權 非經同意勿擅用)
藝人大S再傳住院治療
第二胎生產時就因子癲前症,狀況一度危險,昏迷、缺氧,兩度急救才從鬼門關前回來,近日又驚傳大S因癲癇住院治療。讓大眾對癲癇這項疾病又產生了相當程度的關注,它是怎樣的疾病呢?
 
大腦指揮室 竟成禍亂源
大腦是複雜的器官,傳遞訊息多以神經元末的電訊號傳達,癲癇即是大腦神經異常放電的結果。近代醫學進步,終於解除癲癇是被惡靈附身、被詛咒的誤解。一切就是因為癲癇患者的大腦產生過度活性的神經電流所致,既不是因為被附身,更不是被詛咒。
 
古老而常見的疾病
希臘時期希伯克拉底﹝Hippocrates﹞就定義癲癇是一種疾病,在台灣,癲癇是一種常見的疾病,與平常人無異的生活作息,發病時才造成不同。
少數是因為外力因素導致,如曾經缺氧、腦部受撞擊,腦瘤等因素引發不正常放電。自發性的癲癇分為兩種:大發作、小發作,大發作即是昏厥、抽搐,口吐白沫,吊白眼等經典症狀;小發作則較不容易發現,短暫的直視前方失去意識,如同發呆一樣的意識障礙。
 
2個DONTS以及3個DOS
面對身旁可能隨時會有的突發狀況,跟著這樣做準沒錯:
 
DONTS
1.如遇到有人癲癇發作,請別硬塞東西進他的嘴裡:這個舉動可能會導致病人和熱心相助的人都受傷。
2.在病人完全清醒前,請勿餵食物、藥品或水:非常可能會噎到或影響到呼吸,導致危險。
 
DOS
1. 若病患抽搐持續超過5分鐘,或發生缺氧的狀態,請協助呼叫救護車。
2. 移開病人身邊物品,避免他受傷。
3. 請持續陪伴並記錄,直到病人恢復意識。
 
不定時炸彈 仍有防治之道
大部分的患者都能透過藥物、飲食作息調整來控制病情,許多人也透過多年的努力達到停藥,過完全正常的生活。
只是未爆但仍有可能帶來傷害,一旦發病,隨之而來的摔傷、腦震盪、缺氧是可能的狀態,也有如大S孕產過程發生子癲前症,昏迷、缺氧,而產生較為危急的狀態。
 
arrow
arrow

    p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