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到期基金.jpg
輕鬆理財有幫手
 
面對全球市場充滿變數與挑戰,連結「目標到期債券基金」的投資型保單,因為結合了保險保障與投資理財的雙重功能而備受青睞,並且成為民眾輕鬆理財的好幫手。
 
事實上,保險公司之所以會推出連結到「目標到期債券基金」投資型商品,最主要就是因為在全球金融市場多變及低利率的環境下,保戶自行選擇債券標的下所承擔的風險可能過高。
 
而這種投資型保單的最大特色就在於:它所連結的「目標到期債券基金」,並不是像其他基金一樣,是靠著「持有各種到期日債券」,追求投資報酬率的「極大化」。而是在「不考慮債券違約」的前提下,持有固定到期日的債券,以便當投資時間一到,讓投資人拿回包括本金及利息。
 
簡單來說,以「6年到期」為例,就是這檔基金所持有的債券,全部都是6年後到期的標的。而只要基金所投資的標的債息不錯,等於是可以保證基金投資人可以獲得穩定的收入,而不需要擔心債券價格波動,有可能因為債券價格的短期跌價,而讓收益減少。
 
挑選重點 看這裡
 
儘管如推出這類商品的業者所言:連結「目標到期債券基金」,具有以上「收益確定及穩定」的優點,但對於想買這類投資型保單的保戶來說,由於推出的標的不少,仍應該注意以下的挑選重點:
 
注意投資標的
 
首先,注意投資標的。這是因為目標到期債券基金,持有的都是固定到期日的債券,表面上看起來,免去了到期前的債券價格波動風險。但是,一旦基金所持有債券發生違約情形(儘管每一檔基金持有債券「全數違約」的機率不高),一樣會影響到基金的績效表現。
 
所以,投資人在實際選擇這種連結「目標到期債券基金」投資型保單時,還是要多了解代操基金業者過去的投資記錄,以及它所選擇的債券類型及風險才是。舉例來說,公債(特別是美國公債)的違約率,當然就比(投資等級)公司債,或者是一般俗稱「高收益債」的垃圾債(指信用評等不佳的債券)要低許多;當然,收益率就不會很亮眼。而對於保戶來說,很難達到「一兼二顧」的目標。
 
目標到期日與自己的理財目標時間
 
其次,「目標到期日」最好與保戶用錢的時間相合。目前國內已有近10檔左右的「連結目標到期債券基金投資型保單」,但每一張保單的目標到期日不同。
對於保戶來說,最好能挑選與自己用錢時間相合的標的。舉例來說,預計自己15年後退休、需要用到一筆錢做為退休生活費用時,就應該選15年到期的標的。時間太早或太晚,恐怕都不是適合保戶的選項。
 
幣別選擇很重要
 
壽險和年金 有不同
 
費用成本要比較 
arrow
arrow

    p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