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負擔重,如何避免兩代同垮?!.jpg

依內政部資料顯示,台灣老化指數已在2017年2月首度破百,達到100.18,當指數破百,代表台灣65歲以老年人口數,超過0~14歲的幼年人口數!在此老化速度下,台灣將在2018年踏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老年人口將超過總人口比率的14%!
 
老化現象愈來愈嚴重,相對的,長期照顧的需求愈來愈高漲,但目前政府長照資源建構不足、照顧人力有限,最後恐衍生出「兩代同垮」悲劇──子女放棄工作,返家照顧父母…。可是,外在資源總是有限的,最終被龐大照顧的費用壓垮,兩代身心俱疲,撐不下去。像高齡、長照問題早台灣出現多年的日本,社會中也早也出現「兩代同垮」現象。
 
面對極可能因長期照顧現象,經濟被拖垮,進而演變為兩代同垮風暴,該如何因應?其實,可以這樣做:
 

第1步》先尋找政府可提供的資源,運用在有長照需求的家人


若家中有需長期照顧的家人,別什麼都一肩扛。政府在2007年,就開始擬定長照10年計畫,到了2017年,推出長照10年計畫2.0(簡稱長照2.0)。主要是針對65歲以上老人、55歲以上山地原住民等8種身份別對象,提供17個服務項目,減輕被照顧者與家屬的負擔。
 

第2步》未雨綢繆用殘扶險,準備未來長照費用

怎麼準備請由此點開

arrow
arrow

    p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