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流雇傭制度.jpg
非典型工作者達80.5萬人
 
根據主計總處最近發佈的「人力運用調查報告」中,有關「非典型就業」的說明顯示,106年5月非典型工作者為80.5萬人,較97年增加15.5萬人;非典型工作者占全體就業人數之比重,由97年6.24%增至7.11 %,上升0.87個百分點。
 
按照官方的說明指出,非典工作者人數上升,原因可能是自由工作者成國際趨勢、學生希望課餘兼職,或退休者想找輕鬆的工作等因素;且以國外而言,日本與韓國也是非典型工作的人數與比重上升。
 
部分工時、臨時或派遣工 均為非典型工作者
所謂非典型就業者包括部分工時、臨時性或人力派遣,其起源固然有勞工因個人因素考量寧可就部份工時,而不願亦不能就全時工作;對勞動市場而言則是更有彈性;但實際上演變至今,已成為不少企業節省成本、避免承擔勞工各種福利、退休金的方式,其中又以使用派遣員工影響最大
 
派遣工的特色
簡單來說,這些「非典型就業」的派遣工,具有以下的特色:
 
工作契約採「一年一聘」,保障年度有效
一旦被派遣去的公司要裁員,可能就立刻失業。簡單來說,就是工作「朝不保夕」,連帶著薪水收入也可能是「有一餐、沒一餐」的。
 
派遣工福利和退休金與實際工作企業 無關
其次,所有派遣工的各種福利及退休金,都是由派遣公司負擔,而不是實際工作的企業。且員工實際拿到的薪資,都遠低於一般正常上班族。
 
正因為派遣員工在各種福利及退休金等的保障,低於一般企業的正式員工,因此,相關保障也必須自行準備及處理。
 
建議派遣生涯要有兩大保障重點:
 
規劃重點一 補足缺口,用最少錢買對 買足
補足目前所欠缺的各種福利保障缺口,並且「用最少的保費,買對、買足所有的保障」。
 
這是因為派遣工的薪資,通常都不高。再加上勞工保險各項保障的理賠金額,都是以投保薪資為準。所以,就算他們享有勞工保險的各項給付,保障金額也不會太高。
 
但問題是:派遣人員的工作不穩定、薪資不高,就算是遇到一個小小的風險事故,恐怕都難以承擔。所以,派遣人員的投保策略就是「用最少的保費,買對、買足所有的保障」。
 
沒看到完整內容嗎?點這裡試試看!
 
arrow
arrow

    p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