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30df8c8501f4547a2f1c2f5436bc42f.jpg

健保署公布最新疾病費用統計,去年急、慢性腎病患者共花掉健保約483億元、病人數高達32萬人,再度蟬聯國病首位,其中洗腎人次更突破8萬5千多人,創歷年新高,堪稱洗腎王國。
 
此一新聞,更突顯出投保重大疾病險的重要性。因為如果從重大健康費用的風險移轉角度來看,重大疾病險應該算是不同年齡或族群中,「必買」的健康險。
 
簡單來說,重大傷病險就只有保障心肌梗塞、腦中風、癱瘓、癌症、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慢性腎衰竭與重大器官移植等7項疾病的保單;至於特定傷病險是除了以上7項重大疾病外,再依各保險公司的規定,增加承保疾病的項目。目前,承保疾病最多的約有31種特定傷病。
 
至於保戶必買重大疾病險或特定傷病險的理由很簡單,因為首先根據衛福部的相關資料,不管是飲食或環境上的影響,現代人罹患各種門診就醫,或住院日數高的重大疾病機率並不低。
 
其次,依照最新公佈的全民健保的統計資料顯示,給付金額與就醫次數最高的10大疾病中,幾乎都是重大疾病險或特定傷病險會給付的項目。目前, 市售的重大疾病或特定傷病險為例,目前共分為「傳統(又分甲型及乙型)」與「新型態(市場上又稱為「特定傷病險」)」兩種。
由於新型態的特定傷病險,採用了「全民健保重大傷病」的概念,且重大傷病卡所涵蓋的重大傷病又高達22類、近400項之多,且納入了傳統保單中,所沒有的「慢性精神疾病」、「因呼吸衰竭而長期使用呼吸器」、「因腸道大量切除或失去功能引起的嚴重營養不良」等多項疾病。但不論是哪一種重大疾病或特定傷病險,最新公佈的「最吃健保費10大排名疾病」,幾乎都有涵蓋在內。

表格請從此點開

arrow
arrow

    p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